首页 频道归档 Win8 阅读正文:
推荐抖音学暴漫“作死”?再现侮辱烈士现象

“双十一”五年:押宝保税模式 战火烧向海外

来源: 中国经营报 文:老苏 2014-11-09 10:23 评论:

“双十一”这五年  将战火烧向海外

胃口越来越大的“双十一”开始把战火烧向海外。

10月30日,阿里巴巴宣布“双十一”全球化启动,在活动现场背景板后面的货架上,已经堆满整装待发的来自天猫平台的海外商品。

几乎同一时间,亚马逊也宣布“双十一”将启动美国、德国、西班牙等六国站点上的8000万种商品直邮中国,加上此前京东、1号店等电商在海外购业务上的布局,使今年“双十一”的跨境网购市场充满想象空间,也充满了火药味。

对电商企业来说,网购国际化的难点在推广、物流和支付,只有在这三个方面解决得好,才能在竞争中拿到最大份额。

简化跨境物流

“双十一”已经走过五个年头(2009年首个“双十一”购物节开启),在国内网购市场潜力已经被充分挖掘的背景下,各大电商开始把增长的目光瞄向海外市场。但与国内网购不同的是,跨境网购的物流环节多而且复杂。专业的跨境物流服务商递四方总裁刘向东表示,跨境网购不仅仅是买卖商品这么简单,而是包括商品、物流、国际支付、海关、检验检疫在内的一系列环节构成的服务,其中物流占据着很重要位置。

比如一件商品由美国配送到中国消费者手中,就需要经过美国国内物流配送、集货、海关清关、包装、国内物流配送等多个环节,这些环节往往是由不同公司共同来操作的,而消费者和销售企业很难一一对应这些环节,这也是跨境购物起步多年,但一直发展缓慢的主要原因。

而在“双十一”这个节点上,电商企业因应增长需要发力跨境网购市场,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整合包括物流在内的这些复杂环节和各方资源,使消费者能够以自己熟悉的方式简便快捷地进行跨境网购。

阿里巴巴国际化的切入点,选择的正是统一服务标准。在“双十一”国际化启动仪式上,阿里巴巴COO张勇表示,此次阿里巴巴初步尝试“全球买,全球卖”,坚持的原则就是让中国消费者以自己熟悉的语言、熟悉的支付方式和熟悉的网购页面及购物流程来买到全球的商品,用统一的标准让消费者感到简便,让商家感觉到高效。

今年,配合阿里巴巴国际化战略,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也参与到跨境网购的物流解决方案中。菜鸟网络资深副总裁万霖表示,今年菜鸟网络引入了全球物流资源,用于指导物流合作伙伴进行生产调配的大数据产品——预警雷达也进行服务升级。“对于消费者来说,虽然你面对是不同的物流服务企业,但你感觉到的却是只有一家物流企业在为你服务。”万霖表示。

押宝保税模式

2013年全国被统称为“海淘”的进口网购商品总额达800亿元,“海淘族”数量已达到1800万人,而2014年“海淘总额”有望突破1200亿元。据预测,2018年“海淘”人数将达到3560万,整体规模将达1万亿元人民币。正是在这个背景下,电商巨头纷纷切入最初由中小卖家慢慢养大的“海淘”市场来分享蛋糕。

天猫国际所负担的“海淘”功能主要有两种进口模式,一种方式就是保税进口模式,这是今年以来亚马逊、天猫、1号店等电商巨头不约而同发力的新模式。今年“双十一”,天猫就在杭州、宁波、广州三地设立保税仓,与三地海关等政府部门打通跨境电商数据,只要消费者一下订单,天猫国际的后台系统会自动将商品、支付、物流等信息数据同步给海外信息系统,海关部门可以随时查询这些商品的来源地、品名、数量、价格及纳税信息。

由于提前备货在保税仓的天猫国际商家已经预先在海关做备案商品信息,海关可提前审查这些进口商品的全部资质并及时清关,大大提高通关效率。传统“海淘”模式从下单、转运、清关、国内快递到最终消费者拿到商品,往往需要一两个月的时间甚至更久。而受益于上述新型清关模式,整个流程可以一周甚至更短。

当然,万霖强调,并不是所有商品都适合保税进口,尤其是新商家和没有中国销售数据的新商品,采用保税模式就有商品积压的风险。这些商品更适合另一种模式,即集货进口模式,把发往中国的订单集中后由指定物流商统一运往中国,可以达到规模运输、减少中间环节而降低成本的目的。

做好风险预警

今年“双十一”国际化最大的亮点莫过于保税仓进口模式,但这一模式在加快物流速度的背后,也面临着商品积压和售后服务压力过大的难题。

正如记者在杭州保税仓看到的,目前通过C2B模式和天猫大数据预测,已经有部分货物提前运至保税仓。“国际化的关键在于数据。通过对以往平台数据的分析,我们可以预测出今年消费者可能完成的商品数量,然后通过向平台商家进口来实现提前进仓。”阿里巴巴集团国际B2C事业部总经理吴倩强调,这一做法并不是所有的电商平台都能做到的。

但如果平台数据不够,或预测不准确,这些运至保税仓的海外商品将成为商家的负担。而退换货等售后服务,尤其是服装、箱包等国内退换货率最高的品类,如果处理不好短时间内产生的巨量订单,将影响商家后继在中国的经营。专营“海淘”业务的电商洋码头创始人曾碧波认为,今后,服务能力才是决定跨境平台能否立足的关键因素。

此外,去年以来一直运营稳健、颇受中产阶层欢迎的天猫全球生鲜直采“喵鲜生”也计划在“双十一”期间发力, 据商家预估后有超过1000吨、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种生鲜从全球各地出发大迁徙,集中在“双十一”期间登陆天猫。

但国内知名网购维权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与权益部助理分析师姚建芳就提醒消费者,“双十一”期间对于生鲜、食品、急用物品最好不要买,因为“双十一”购物高峰期同时也是快递高峰期,快递延误是大概率事件。

  • 上一页 1 2下一页
    本文导航
    焦点资讯